湖北应城市注重对领导干部“双审”问题的整改督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应城市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人事责任审核 (以下简称“双审”) 工作,将其落脚点放在建章立制和规范行为,促进经济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上。今年,针对领导干部“双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临时人员管理、职数职位管理、科(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制度,为该市市委、市政府客观公正地评价使用干部,加强对乡局级单位经济运行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针对“双审”发现的问题,应城市着力在抓整改上下功夫。干部人事工作方面:该市人事局、编办对全市乡局级单位内设机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逐步规范借用人员问题,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离岗退养政策,全面清退临时人员,超编单位一律停止新增工作人员,确有空编的单位可以按政策逐步补充;撤消少数单位自行增设的内部机构,认真清理长期无故不上班人员,逐步消化超职数配备的股级干部。今后,应城市组织人事部门将严格把关,凡属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没有消化解决的,不再受理科(股)级干部的申报审批。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面:重点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严厉查处乱收费、虚假发票报账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特别是抓好乡镇财政所、民政办等重点部门的监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部分单位招待费过大的突出问题。应城市财政局对各单位私设小金库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严厉进行查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调整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该市审计局在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专项资金,尤其是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各成员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深入分析原因,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应城市纪委还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审计局等单位组成督办专班,对2008年度19个被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一次回访检查。重点抓好乱收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的整改落实,从而确保“双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成为加强干部监督的有效手段,成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措施。(李文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