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审计局紧跟城市建设步伐深化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紧跟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内容,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式和方法,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程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揭露和查处了大量违规违纪问题,对规范建设资金使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促进整顿建筑市场秩序,提高投资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2006至2008年镇江市审计局对市属22个重点工程进行了审计,核减工程款3456万元,上缴财政922万元。该局从以下四个方面紧跟城市建设步伐深化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更新审计观念,创新审计方式。转变投资审计理念,实现审计重点由过去着重对投资领域企事业单位审计向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转移,审计关口由完全的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转移。创新审计方式,采取资金审计与项目审计相结合,以项目审计为基础,重点审查政府投资项目在遵守建设程序、立项决策、招投标管理、合同履行、工程价款结算等方面存在的情况,通过对工程项目的审计,收集、分析微观管理信息,揭示建设资金在具体运用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同时,以资金审计为主线,重点审查公共资金的筹集、分配与使用过程是否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的要求,通过对专项建设资金的监督,分析资金使用效益,揭示专项资金投资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利用先进审计手段和工具。去年,镇江市审计局在该市塔山西路、黄山中路一期等建设工程决算审计中,利用CAD工程软件还原拆迁地原貌,与实际拆迁范围、面积进行核对,从而查出了擅自扩大拆迁范围、提高拆迁补偿标准等问题,追回了多付的拆迁资金653万元。
    前移监督关口,完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随着建设项目投资主体、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事后审计方式的局限性越来越显现,为此,镇江市审计局于2006年起积极推进跟踪审计方式,形成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预算及工程决算等环节适时跟踪的立体审计监督模式。2006年8月,开始对镇江市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当年审计组出具了12份跟踪审计意见单,提出审计建议44条,均被建设单位采纳,跟踪审计期间对工作量变更提出意见10条,核减投资约70多万元;审计组还主动联系在工程管理上比较好的单位,到市广播电视局介绍工程管理的经验、方法、主要控制环节,使市广播电视局及时学习和借鉴了工程管理方面相关的制度和操作规程。同时,审计组还根据工程建设管理的要求,帮助建设单位建立和完善了质量控制、财务管理和设备物资采购等9项内控制度。由于各项管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的管理开始步入按制度和程序良好有序运行的轨道,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各个部门间相互联系和制约,有效地促进了建设工程的管理。2008年镇江市审计局对市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工程、九华山路工程和公安局车管所考训场工程的跟踪审计共发出审计意见书54份,提出审计意见122条,帮助建设单位节省工程支出1496万元。跟踪审计在规范建设程序、控制工程造价、加强项目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建设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注重制度建设,积极推行“阳光审计”。为适应新形势要求,解决固定资产投资体制、融资渠道、管理方式等变化后审计依据不充分、行为不规范和审计内容不具体的问题,2004年镇江市政府批转了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规范、明确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权限、范围和程序。2007年,为规范外聘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行为,更好地发挥外聘人员在工程审计、效益审计等领域的作用,拓展审计监督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镇江市审计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镇江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具体规定了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项目范围、聘请的原则、条件以及操作程序;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业人才库,将根据审计项目的需要,随机在专家库中筛选参审人员,这既充分利用了社会各相关领域的人才,又通过管理提高了外聘人员工作质量,从源头上避免了审计舞弊。2008年,镇江市审计局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接触范围广、审计风险大的特殊性,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并先后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座谈会和加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加强投资审计工作中廉政建设的经验,找准投资审计过程中权力运行的关键节点及控制方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细化投资审计中的廉洁从审制度,推进了“阳光审计”。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近年来,镇江市审计局采用各种方法多渠道地进行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处室人员素质,以适合日益发展的投资审计的需求。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投资审计培训班,强化审计人员的专业基础知识;到省、市投资审计搞得比较好的审计机关进行学习取经,进一步扩大投资审计的视野;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经验交流、案例分析和以老带新等形式进行强化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处室人员通过自学、现场工作磨练等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目前镇江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9人中,具有高级会计师和高级审计师双高职称的2人,高级会计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已通过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的1 人,工程师、审计师2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