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突出三个关注 不断深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两级审计机关结合区域实际,通过突出关注全局、关注热点、关注绩效,使该市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工作得到不断深化。其具体内容有:
    关注全局。不仅看财政预算内资金,还关注预算外资金及财政掌管的其他政府性资金;不仅看财政直管的资金,还关注其他部门掌管的政府性资金以及一些公共资金,以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全方位审计。在审计范围上,实现向政府各类基金、土地出让金、政府负债、国有资产的横向扩展,向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政府举债建设项目、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纵向延伸;在审计内容上,则以财政审计为基础,将行政事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社会保障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纳入全部政府性审计的框架范畴,从整体上把握完整的政府性资金的总量规模及其分布情况,从而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整体现状进行评估。
    关注热点。在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总量规模及其分布情况的基础上,通过专项审计调查等方式,对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政府负债、转移支付资金、财政结余资金以及各类民生资金进行重点审计。具体包括:检查分析政府负债的真实性和成因,关注政府负债增减情况和财政收入的变动情况,分清财政与部门负债,分清直接债务与担保债务比例;审查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和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关注转移支付的依据、支付的合理性以及支付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检查分析财政资金结余结转的规模、构成以及原因,关注相关部门单位的闲置资金和历年积余资金有关情况;重点抽查农业、环保、社保、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关注专项资金在批复、分配、管理和拨付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关注绩效。宁波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目标不仅盯在促进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范管理,同时更加重视促进其有效利用。通过这几年的积累与摸索,该市审计机关将绩效审计理念逐步融入到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中,把效益性审计和真实合法性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宁波特色的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模式。比如,在已经开展的财政性资金存款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中,在摸清财政资金存款规模、结构及管理情况的基础上,一方面揭露和反映出财政资金存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财政资金存款管理;另一方面在确保财政支出需要和财政性资金存款安全完整的前提下,促进财政部门更好地进行资金理财,合理调度、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盘活存量资金,节约资金成本,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