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多措并举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采取统筹管理、关注民生、加强调研、完善制度等措施,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送审值50亿元,核减资金达9亿元,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科学管理,高质高效推进结算审计。对于同类建设项目统一定额套用、统一取费等制定统一审计标准,减少审计的自由裁量权,提高审计质量;更新建设项目结算审计软件,运用广联达等先进软件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关注民生,做好跟踪审计。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对百姓乐园等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实施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有效预防了重大损失浪费现象和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锐意创新,做好效益审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工作部署,对白沙河下游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资源环境保护项目实施工程建设和效益情况审计,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作出评价,并对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建议,促进了政府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深入基层,开展投资审计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到被审计单位和中介机构展开调研,了解工程招投标、清单编制、跟踪审计、材料价格控制、投资审计经验做法及审计中遇到的问题等,掌握全区建设项目程序、施工、结算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掌握投资审计动态,制定改进投资审计工作措施,推进了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
    健全制度,着力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等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责任,从制度方面确保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