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首次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引进第三方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12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召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第三方监督见面会,盐城市审计局3名工程审计专家对该市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质量进行检查。
    早在2002年,常州市审计机关就开始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进行探索,作为创新成果在全国得到推广,并登上了国际交流舞台。开展跟踪审计7年多来,常州市审计局共实施项目84个,审计总金额346亿元。审计后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427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468条,其中2069条得到采纳或落实;促使政府及相关部门制订了20多项规章制度;共节约建设资金8个亿,其中核减工程款5.4亿元。跟踪审计的有效开展,不仅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而且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还推进了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跟踪审计使服务功能得到强化,但审计风险也随之加大。近几年来,政府加大投入,跟踪审计项目应接不暇,审计部门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为应对繁重的审计任务,采取聘用中介机构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缓解了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但存在着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为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常州市审计局党组在出台“十项措施”的基础上,决定引入第三方监督,并专门建立了全省投资审计专家库。本次聘请外市投资审计专家,抽取市局的一个跟踪审计工程项目实施质量监督,尚属首次。
    该局局长周效华就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识要提高。引进第三方监督是一种尝试,旨在通过对跟踪审计质量监督的形式,建立一种防范机制,保证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健康发展。二是质量要保证。审计组要把工作做到位,被监督项目的审计人员要积极配合。三是监督要拓展。本次先在投资审计领域开展监督,积累经验以后将逐步推广到其它专业审计项目中去,以达到全面提高审计质量、严格控制审计风险的目的。(姚留庆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