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五项创新切实提高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甘肃省民勤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甘肃省民勤县审计局注重从五个方面实施创新:
    对乡镇部门一把手进行拉网式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去年,该局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办)、61个部门“一把手”分期分批全面进行一次拉网式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该局高度重视,整合审计资源,科学安排部署,共组成了七个审计小组,组织开展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实行经济责任年审制。在全面推行经济责任离任审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民勤县探索试行经济责任年审制。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确定资金流量大、项目资金多以及有资金再分配权的水务局、林业局、城建局、教育局和卫生局等5个重点部门负责人为审计对象,每年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将事后事中监督管理变为事前事中监督管理。
    实行审计要情报告制度。从2009年起,该局对被审计单位普遍发生的问题汇总后以审计要情形式上报县政府,对个别单位发生的重点问题单项上报要情报告。今年上半年共上报要情报告四个,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处理。
    建立审计会商制度。今年初,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对于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被审计单位领导参加的会商会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商定整改的措施及加强管理的意见要求。
    县政府领导亲自督促落实审计决定。县政府领导亲自督办审计决定落实工作,对一些单位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未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情况作重要指示,并对整改工作做出部署:一是有关部门要严格规范预算资金管理;二是财政、税务等监督部门要加强部门监管;三是县政府及时召开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通报审计情况,限期整改,所有审计决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执行完毕,并将整改情况反馈给审计机关和县政府,而且县政府专门听取有关单位整改情况的汇报;四是县委、县政府将审计查处的问题及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列入《民勤县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动态考核实施办法》,对乡镇、部门执行财经纪律法规审计情况进行考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