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经济责任审计围绕“三权” 审计“三性” 达到“三个促进”目标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黄冈市积极探索把握经济责任审计职能特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机制体制,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逐步形成了围绕“三权”、审计“三性”、达到“三个促进”目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1983项,查处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76.5亿元,移交违法违规案件线索48起,提出审计合理化建议4325条,被采纳2894条,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20项,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围绕经济管理权,突出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重点考核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财政运行质量、可用财力、财政支出结构、政策性规定增支、政府负债等五项分析,评价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财政收支真实率、可用财力增长率、政府负债增长率等五项财政性经济指标,进一步摸清财政运行的结果、状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及政府、部门所采取的对策,综合评价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是围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突出审计决策程序的规范性,促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了遏制“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现象,避免和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他们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强化对决策程序和效果的监督。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国有企业改制、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重点资金分配、重大资产处置及在制定本地区、本单位重大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政策等方面的决策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着重审查决策机制是否健全,决策是否经过论证,决策过程是否民主、充分、合法、科学,了解和评价决策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审计,纠正政府、部门非法决策,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和脱离实际盲目决策、影响经济协调发展的行为,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围绕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突出审计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促进规范管理、依法行政。他们始终将揭露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紧紧抓住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国土、民政、社会保障、支农、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资金开展监督,坚持审计查处与促进整改、完善管理并重,达到了审、帮、促的效果。(张立平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