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搭建“三个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以人才资源为第一资源,以人才工程为第一工程,以人才投入为第一投入,以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构建引进人才平台、培育人才平台、选用人才平台,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审计干部,打造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搭建引进人才平台。近年来,扬州市审计局的干部队伍正处于人才青黄不接的时期,因此该局领导班子在认真分析人员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组成和技术职称等多个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编制,积极申报增人计划,争取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通过招录公务员和从相关单位引进,及时补充审计发展需要的各种专业人才。据统计自2002年至2009年,共招录公务员15名,从机关单位引进人才3名;其中,2005年至2008年共招录和引进人才14名;占全局定编数的三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几年因退休而造成的人员自然减员、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优化了审计干部队伍结构。
    二是搭建培育人才平台。近年来,扬州市审计局确立了梯形的干部培养目标。首先,是夯实塔基。先后制定出台了《继续教育办法》、《扬州市审计机关“五一五”审计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努力提高全局干部的综合素质;目前,该局获得中高级职称的审计人员有39人,占全局人员比例的74%;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审计人员有38人,占全局人员比例的72%。其次,是打造中坚。开展“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选送中层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走出市、省和国门考察学习、开拓视野,着力培养“三宽型”(眼界宽、心胸宽、思路宽)中层干部;近年来该局的审计项目中有86%以上是由中层干部担任主审,有9名中层干部担任了年轻干部的审计实务导师。再次,是发展塔尖。突出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创建了青年审计园地,实施了审计实务导师制,着力培养“三手型”(检查问题的能手,计算机应用高手,分析研究的强手)年轻干部;选派7名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全部通过了考试,100%的年轻干部参与了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案例和审计研讨论文的撰写,100%的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案例和审计研讨论文由年轻干部参与撰写。
    三是搭建选用人才平台。制定出台了扬州市审计局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积极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交流轮岗、普通干部双向选择的人事制度改革。2002年,在机关二轮机构改革中,全局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全部工作岗位实行双向选择,全局竞聘率达87.5%,双向选择率达100%;2008年初,在全局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中层干部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和轮岗活动,24名审计干部得到了提拔或重新任用,构建了民主开放的选任机制,最大限度地盘活了人力资源。坚持“一线锻炼干部、一线出干部、为一线配优秀干部”,实行“项目式”、“现场式”“前沿式”选用人才方式。如培养青年干部担任大中型审计项目主审,选派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担任农村建设指导员,组织初任公务员去基层锻炼,选调业务骨干赴四川参加援建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