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出台住房公积金管理法规重视采纳审计建议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在酝酿出台《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草案)》过程中,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意见,充分吸收和采纳了加强监管、维护权益、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等四个方面的十条审计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6月23日,武汉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条例(草案)》,并将于今年下半年上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正式实施。
    武汉市审计局作为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及住房公积金监督单位之一,在《条例》的酝酿起草过程中,积极参与,并注意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立足建设性、服务性,坚持监督性,从民生和审计角度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审计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完善住房公积金征收办法,统一规范住房公积金在归集、提取、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监管行为;二是注重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权益,提出在住房公积金缴存方面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制定更加灵活的缴存比例及方式,对低收入人群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适当降低缴存比例,明确减、缓、降的标准;在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方面,对困难职工适当降低门槛等。三是重视防范住房公积金使用风险,提出要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建立审贷分离、财务交叉复核和内部审计等制度;定期审计,公开财务报告,透明服务;在利用住房公积金还贷方面,采取多种还款模式,制定更加灵活的政策,减轻购房人员还款压力,防止出现逾期不还的现象等。四是促进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益,提出在严格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和使用程序的同时适当放宽条件,提高贷款额度,科学规范运作,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