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六注重”让审计更精准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6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真正实现精准审计,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六个方面采取措施:
    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审计复核工作规则、送达审计办法、审计机关审计结果督察办法等若干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并陆续更新完善了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一系列审计文书格式和审计业务用表格。这些制度规范的出台和完善,对审计机关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更加注重计划编制。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发,从服务领导决策出发,科学选择确定审计项目。市局法制处在各业务处室提出初步方案的基础,多次调研论证,拟定计划初稿报局项目审定委员会审定,几易其稿,几上几下,才最终确定59个重点项目。在排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时,还多次与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会商会办,统筹安排。
    更加注重审前调查。在做好常规审前调查的同时,每个项目都要对审计署推荐的近千个AO审计案例进行归类,查找同类别的案例,提前筛选一些共性问题,带着疑虑调查,带着问题调查,使得审前调查更具科学性,更有针的性。
    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在实施方案制订上,组织审计人员认真搞好审前调查,提前摸清被审单位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在审计现场管理上,积极推行“主审负责,分管领导跟踪指导”的现场管理模式,在现场审计期间分管领导跟班作业,随时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在阶段性成果汇报上,局长办公会每周听取一次项目审计情况汇报,掌握进度,了解情况。
    更加注重方式创新。在审计覆盖面上,从着重于单位本部,向全面延伸下属单位、专项资金以至建设项目等转变。在审计手段上,全面推广AO审计,去年全市入选省厅AO实例库31个,入选省厅专家经验库29个,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达历史最好水平。在审计方式上,对审计组的组成,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处室界限,根据项目需要,实行动态组合。在审计方向上,认真探索效益审计,将效益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结合起来。
    更加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审计中针对地税征管系统和财政预算管理系统缺陷提出改进建议,针对预算外资金管理、部门预算编制等问题提出的加强管理、提高预算严肃性的建议,全部被采纳。市纪检监察、组织和检察机关还利用审计结果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干部考核档案和预防职务犯罪信息档案,使审计结果对领导干部的任用、监督奖惩等方面发挥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