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将民生调查“炼成”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2009年“同级审”工作于近日刚刚落下帷幕,今年的优秀项目可谓遍地开花,其中成果尤为显著的是对常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07至2008年度经济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的审计调查。其报告获得市委书记范燕青、市长王伟成、分管副市长居丽琴的批阅。如此精品审计项目是如何“炼成”的呢?

    ——锁定焦点、精心立项。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相继出台和细化了包括《常州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标准》、《常州市城市社区卫生惠民服务资金管理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并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建立了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2007至2008年度市区两级共投入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高达7458.58万元。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以及专项资金的运转情况引起了该局的高度关注,秉承“服务政府、促进发展”的理念,紧紧把握住民生这一脉搏,该局果断在今年同级审项目中安排了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济运行及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项目,为精品项目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创新调查、提高质量。在审计调查实施过程中,打破常规,运用发函调查、现场询问、网络问卷“三位一体”的组合调查方式,对该市7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放调查表,对其中的39家进行现场调查,向社区居民和就诊患者发放调查问卷226份,并通过具有近500万常州市民覆盖力的人气门户网站“常州中吴网”开展网络调查,参与人数达1279人,力争使调查从不同角度全面覆盖调查区域,审计人员深入社区卫生服务的第一线,对基层数据进行收集和归纳分析,准确把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最真实的情况,确保了审计调查最终取得高质量和好效果。

    ——服务政府、成效显著。审计调查表明,近年来,常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该市卫生惠民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卫生惠民工程的实施尚处于初始阶段, 通过审计调查发现部分政策不配套以及有关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专题向政府提交审计调查报告,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纷纷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和问题,提出完善和提高该市社区医疗机构建设的具体操作意见。目前,各职能部门正积极落实整改,审计将密切关注整改情况。(朱亦萍  卢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