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审计局三项机制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启动三项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创新管理方式,狠抓制度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速。
    全面实现流程再造,建立规范的工作推进机制。梳理“三个流程”。即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工作流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工作流程、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送达通知书、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送达审计报告等法定时限,防止出现超期限未办理办结的问题。  
    出台“两个规程”。即工程结算审计操作规程、中介机构从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程。工程结算审计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工程审计项目在局内的流转程序和时限要求;同时,在中介机构从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程中,不但明确中介机构责任,而且依据工程项目投资额大小,对项目执行时间实行时限分类控制,规定出具征求意见报告时限。
    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建立科学的项目动态管理机制。依托“金审”工程,打造审计信息化平台,开发审计项目动态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项目实施过程控制。目前,审计组在项目立项时必须对审前调查、审计通知书送达、审计实施、法制复核、报告征求意见、出具审计报告等各关键点、重要环节进行计划时间的细化,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每周汇报项目进度;审计项目管理部门对项目的进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通报,从而实现了审计项目监督控制由单一的事后检查向事后检查与事中通报相结合的转变,由单一的静态管理向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转变,进一步规范审计现场作业,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健全管理制度,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围绕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层层落实责任制度,加大考核处罚的力度,强化审计项目计划时间管理,实行“日记录、周调度、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机制的约束、激励作用。(王洪琦、林玉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