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县审计局严把“三关”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了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严把“三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加强思想建设,把好自律关。一是抓好法纪教育,发挥激励作用。该局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有关反腐倡廉文件,把严禁利用“两节”收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同时,坚持利用每周六集中学习日,组织全员集体学习,反复深入地学习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大讨论。
    二是抓好正面教育,发挥引导作用。以正面教育为主,大力弘扬主旋律,是云梦县审计局教育的出发点。今年上半年,该局开展了以廉洁从审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思想信念教育,重点解决了“为谁掌权”、“怎样用权”等问题,自觉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行业准则,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三是抓好典型教育,发挥警示作用。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着力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今年以来,该局党总支成立了警示教育工作专班,制定了警示教育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经常学习。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次),观看电影2场(次),党员受教育面达到100%。还重点将一些腐败分子案例进行了专题讨论,分析原因、危害和影响,达到了剖析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加强制度建设,把好监督关。一是严格责任制,规范目标管理。该局每年初与各股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局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全面领导责任,“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总责,股室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相应的工作责任。并通过责任目标的量化、细化,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实行下管一级,上追一级,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并坚持组织追究与责任主体自查自纠相结合,促使责任主体自觉担负违纪责任,主管领导相应担负连带责任。
    二是严格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该局狠抓建制,强化约束,注重实效。一是健全干部行为制度。党总支采取印发《征求意见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原有的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并根据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结合审计实际,制定出台了10多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局党总支一班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用公款进娱乐场所,不接受吃请,不在被审计单位就餐。二是落实了述廉制度。每年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述廉,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三是贯彻集体决策制度。该局规定,对大额资金的使用,贯彻党总支集体讨论决策的制度,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何人,都无权随意表态和审批。四是深入推进货币化改革。对领导干部用车、接待、电话等费用实行了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严格考评验收,规范考核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责任目标进行了具体量化,实行百分制考核,坚持考评单位与考评领导班子成员相结合,考评目标内容与考评岗位责任相结合,责任主体自评与组织考评相结合,平时单项目标考评与年终全面目标考评相结合。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惩,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后进单位和个人在评先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并进行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这样,使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种竞争态势,不断向深层次拓展。
    加强作风建设,把好形象关。一是做好审务公开,推进“阳光工程”。为防止审计人员“暗箱操作”,云梦县审计局从审计职责、审计纪律、审计程序等方面入手,认真完善审务公开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铲除滋生审计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局设置了审务公开牌,将审计机关的职责、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守则、廉政纪律、集体定案制度等装钉上墙;建立了“文明执法监督岗”,制作了“岗位文明监督”桌牌;调整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信访接待专班,设立了举报信箱和专用电话,广泛接受内外监督。同时,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规定凡重大决策、重要审计活动等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向职工公开;凡基建项目、人才招聘、干部任免等事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敏感问题必须向职工公开;凡子女就业、福利分配等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必须向职工公开。通过开展审务和政务公开,收到了很好的防腐效果。
    二是抓好行风评议,推进“文明工程”。积极开展行风评议,是依靠群众开展反腐纠风的有效形式。通过评议,可以达到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优化行风的效果。该局本着接受评议虚心、纠正行风诚心、整改落实真心的原则,做到自查问题力求于准,分析问题力求于透,解决问题力求于深。局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负其责,抓好分管股室的行评回头看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提问解答、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根据梳理出的问题,采取“边评边改、评后快改”的方法,抓住问题的关键,采取得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促进文明审计活动深入发展。
    三是抓好创建活动,推进“形象工程”。该局健全完善了一整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首先是警示教育管“龙头”。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敦促领导班子成员廉洁律己,时时、处处、事事为全体干部作出好的表率。其次是健全制度堵“源头”。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审务公开、廉政回执、审计回访、诫勉谈话、责任追究、述职述廉、考评考核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对廉政表现实行“一票否决”,实现治腐防腐的关口前移。再就是延伸监督抓苗头。在监督空间上由“工作圈”向“家庭圈”延伸,定期召开审计人员家属座谈会,提请审计人员家属常吹“枕边风”,突出解决审计人员接受吃请、收受“小红包”以及被审计单位邀请审计人员及家属观光旅游等苗头性问题。在监督时间上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建立了干部职工“八小时外”行为档案,强化跟踪监督,突出解决审计人员接受被审计单位公款娱乐、借喜庆活动之机送礼以及审计人员要求被审计单位报销个人费用等苗头性问题。在监督网络上由系统内向系统外延伸,从社会各界聘请了一批廉政监督员,定期举行开门纳谏,突出解决审计人员权钱交易、人情审计等苗头性问题。通过强化教育和监督,全体审计干部严以律己,无一人违纪违规,在全社会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喻云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