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足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育、管、用”三位一体机制,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地位。
    实行“网授+面授”,着眼建立健全长效教育机制。该局党组始终将教育培训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成立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审计机关五年教育培训规划》,促进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发展。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推行“网授+面授”新型教育模式,依托审计OA内网、门户网站,将传统的集中授课、交流研讨、自编自导与现代的网络授课、电子政务、视频会议有机结合,提供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的平台。在网授方面,要求每人平均每天网授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每月通报学习情况,截至目前,共上传13类218个OA培训课件,职工网授累计学习4842人次863小时;参加组织部门“武当数字化选学城”学习,53%的职工达到规定学分要求。在面授方面,通过联合办班、自编自演、分层培训等形式,共举办有深度的审计、财会、法律、计算机面授班45期,培训干部人数4500人次。全面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培训,钻研审计业务、探讨审计理论在全局逐步形成氛围。此外,经常邀请市委党校、市直部门有关领导上党课,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等重要理论,组织参观井冈山和延安等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用改革发展成果鼓舞人、用英模事迹激励人、用腐败案例警示人、用身边典型感动人,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去年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献爱心、捐赠特殊党费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四川灾区奉献爱心。全局中共党员、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均占职工总数三分之二以上,90%以上审计干部能独立承担审计项目主审,50%以上的审计干部精通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审计。
    争当“八型干部”,着眼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机制。该局党组以锤炼干部品质为重点,围绕“建立什么样的审计机关,培养什么样的审计干部”的目标,提出“大力营造新型机关,努力争当‘八型’干部”的新思路,着力培育政治坚定型、思维超前型、理论学习型、业务钻研型、工作创新型、执法公正型、生活律己型、人才复合型的新型审计干部。为激发干部争当“八型”人才,该局党组将“八型”目标量化、细化,建立“八型”机关管理机制,将考核评分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科室及个人评优评先、干部晋职和年度目标责任制挂钩。管理好干部队伍,领导班子是关键。为此,该局党组认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在市级以上各类刊物发表调研文章52篇,该局党组还被市委授予“2006-2007年度先进党组中心组”称号。该局党组结合实际开展了“六查六看”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即:查思想,看是否萎靡不振、不思进取;查学习,看是否一知半解、不懂装懂;查效能,看是否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查纪律,看是否自由散漫、以审谋私;查作风,看是否态度粗暴、盛气凌人;查执法,看是否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审计执行效能明显增强,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制度管人,制定了审计项目终身负责制、四级复核制、三评审计项目等20多项管理办法,明确了从审计人员、审计组长、审计科长到局领导在审计各环节中的职责,确保执法公正。加强廉政建设,提升干部的自律能力。编制了《审计廉政手册》,制定了11项廉政纪律和制度;组织审计干部观看《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教育录像片,参观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展览和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展,到湖北襄樊监狱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局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五个管住:管住自己的“心”,不起贪欲;管住自己的“嘴”,不乱表态,不大吃大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批条子、不乱拿乱要;管住自己的“腿”,不参加用公款报销的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场所;管住自家的“人”,自己的下属,不为人情所累,不为人情所困,不为“自家人”谋取私利。根据审计署新“八不准”的要求,出台了“八条禁令”,禁止使用被审计单位办公用品、电话、车辆,禁止在被审计单位住宿、用餐,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近三年来,全局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错案。
    坚持择优而任,着眼建立健全和谐用人机制。该局党组积极倡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用人、管人、留人机制,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前途、不干事的有危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注重和谐,营造留人环境。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定期组织文娱体育活动和职工体检,局领导坚持“三到场”,即职工生病住院到场看望,离退休和困难职工到场慰问,干部职工“红白喜事”到场张罗,进一步融洽关系,沟通感情,解决困难,增强凝聚力。二是引进人才,优化干部结构。该局党组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注重统筹学历、专业结构和发展潜力,先后招录和调入年轻干部9人,充实到审计干部队伍中,基本做到全局每个科室都有一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三是实行竞争上岗,引入激励机制。该局党组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实行全员竞岗和干部轮岗,先后有几位科长走上副县级领导岗位,提拔了6名正科级和5名“80后”的副科级干部,同时还为领导机关输送3名优秀人才。每年有三分之一科长和一般干部轮岗,有效防止了人情审计。(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