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审计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打造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的好坏。为此,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注重在学习培训、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队伍转型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实力,打造了一支能拼善审的新队伍。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一方面,该局积极倡导干部职工开展自主学习,通过采取多项激励措施,对自学取得相关学历或职称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01年以来,已有3名同志获得研究生学历,20名同志获得本科学历,4名同志获得大专学历。1名同志通过计算机中级认证,5同志考取高级审计师,3名同志考取造价工程师,3名同志考取高级技师。截止目前,局机关大专以上学历50人,占在职在编人员总数的96.15%,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33人,占总数的63.46%。另一方面,该局除每年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厅组织的培训外,在局机关内部还定期根据审计项目质量上存在的问题、计算机审计上的不足以及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该局制定了《孝感市审计局审计项目操作规程》、《孝感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审理会议制度》和《孝感市审计局审计责任过错追究制度》,规范审计查证、审计处理处罚的行为,明确项目信息宣传的重点。该局还坚持不懈地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评优和质量抽查活动,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对评选出的优秀项目,根据《孝感市审计项目评优及奖励办法》,从有限的机关经费中拿出一笔资金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评优和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点评,推动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特别是为了防范投资审计风险,该局制定了《孝感市投资审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中介组织选聘方式和付费标准,同时强调在开展项目时,必须由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对项目质量负责。在今年省审计厅开展的项目质量检查中,法规处大力赞扬该局投资审计严把审计质量的“前三关”和“后三关”的做法。   
    加快审计转型,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切实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该局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加快审计人员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监督型向服务型、传统型向探索型转变,从而实现对审计工作的宏观把握,更好的服务科学发展。今年四月份,该局开展了对城战路人行道改造工程的预算审计,审计人员一方面认真开展工程预算审计,另一方面又不为单纯的预算审计所局限,按照市政府关于市政建设工程“保证质量不奢华”的指示精神,对工程设计、材料选用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进行审计,提出采用本地石材、修改部分施工设计的建议,为政府节约资金达826.75万元。(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