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经济责任项目审计结论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依法下达了两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计结论,受到了市领导层和相关单位的高度关注。一是市委书记谭文骄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私设小金库、招待费支出管理失控严重超标、假发票报账、大额支出事项决策不民主报销手续不齐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亲自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将审计结果在全市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起到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意识,认真履行好经济职责;同时促进各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堵塞管理漏洞的作用;二是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联系会议,研究跟踪督办审计结论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被审计单位一把手是落实审计结论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其将审计结论限期落实到位,并将落实情况向领导小组作专题汇报,对不落实审计结论和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问责;三是市纪委依据审计结论对两名经济责任人员实施了诫免谈话,要求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被审计单位所接任的两名一把手,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丝毫不回避、对审计结论的落实责任丝毫不推诿,根据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多次召集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明确责任人员分工落实整改任务。目前两个单位的审计整改和审计结论得到较好的落实。两名审计对象,经过这次审计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审计给我们上了一堂教训深刻的财经法纪课,也学到了不少经济管理知识。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带头遵纪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依法管理经济的能力。全市不少单位的领导干部,以此引起了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对自身履行职责情况的深刻反省,并以此为契机,在单位内部深入开展执行财政纪律和管理制度的自查自纠活动、采取从健全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入手、不断规范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审计结论能够受到如此程度和范围的关注,源于这次审计查出的问题突出并能得到如实批露和依法处理;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审计对象个人任职期内所在单位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由过去的单位买单改为个人买,并被纪委问责;审计结果由过去少数人知晓改为在更大范围公开;被审计对象个人的经济责任履行和审计结论的落实不仅要受到审计的监督,而且要受到领导关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作用不再是形同虚设,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工作内容,尤其在支持审计机关如实批露问题、从严处理问题上态度鲜明,理直气壮,为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种关注度在该局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也是该局在积极探索有效的经济责审计方式、审计内容、审计公开、工作机制途等新途所取得的新成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