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着眼从体制和政策层面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财政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矛盾,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开展同级财政审计工作中,积极与人大和财政部门沟通,共同从管理体制和政策层面,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以完善预算执行管理长效机制,促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财政部门针对目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部门预算难管理、资金拨付难监控、预算执行难把握的“三难”现象,积极研究管理对策,针对当前改革实施中焦点问题,先后推出了“取消部门预算不可预见支出的安排、定期收回单位用款计划、单位经营性收入纳入财政理……”等具体措施。同时,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财政改革推进的矛盾和难点,在当前经济形势趋紧环境下,积极发挥了财政监管职能,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主要表现在:一是强化财政管理制度建设,构建制度建设框架体系。制度体系的建立,从制度上确保了全市财政改革的深入推进,完善了财政资金运行机制,强化和规范了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形成了预算执行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整合内部管理职责和资源,提高财政管理效率、效能。管理职责的合理确定和划分,从根本解决了原来管理职责不清,预算分配“多头管理、多头追加”等诸多问题。三是与纪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相关监督职能部门间长期合作关系,加大对预算单位的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