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三个结合”强化社保审计当好社保基金“看护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围绕推进健全社保制度,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和合规有效使用,坚持“三个结合”,不断加大社保基金审计力度,通过对各类民生项目审计,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披露违纪违规问题,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缺失和漏洞,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提出完善和规范的建议,并积极督促整改,以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是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在社保资金审计中,对财政、劳动保障等10家单位的业务状况、财务核算特点、计算机信息系统、后台数据库等情况进行审前调查,确定了基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等环节20多项计算机重点检索内容,制定了操作性强的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在住房公积金审计中,通过AO软件编制审计模块,对财务和业务数据进行检查,比较不同收入群体缴存的差异性;对比分析关联数据,审查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发放的合规性;检查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医疗保险审计项目的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获审计署优秀奖,住房公积金AO应用实例获得省审计厅奖励。
    
    二是与效益审计相结合,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在合规、合法性审计基础上开展社保资金效益审计,关注社保政策和资金使用的公平性、公正性,评价社保资金使用效益。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该市住房公积金沉淀率高、资金收益未达到最大化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研究措施加以解决。
    
    三是与成果转化相结合,促进基金的规范管理。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措施和办法,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先后有3位市领导对社保五项基金审计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加强审计整改的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该市相继出台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等,有效规范了社保基金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