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审计局三项制度力促审计统计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统计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为审计统计工作的规范与完善提供制度保障。连续六届被湖北省审计厅厅表彰为“审计统计先进单位”,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在省审计厅组织的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建立和完善了审计统计工作量化考评制度。为了不断提高审计统计工作质量,该局在原有的审计统计考评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孝感市审计统计考评办法》,对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方式、考评标准、考评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在年终进行的考评工作中,根据考评标准,对审计情况统计报表月报表、季报表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及审计统计分析报告的报送时间、质量、采用情况等指标实行量化百分制考核,并要求考评小组成员对考评分数全部附上详细的分值明细表,做到一目了然。同时,该局还将审计统计工作作为一项指标,与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审计项目质量、审计管理系统和实施系统应用等三项指标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工作中,通过建立和完善审计统计工作量化考评制度,积极地开展对各业务科室和县市区审计局统计工作的考评工作。
    积极推行审计统计定期通报制度。在做好审计统计考评工作的基础上,该局还积极推行审计统计定期通报制度。采取每半年对全市审计统计工作进行一次通报,并在全市范围内公示。在对市局各县市区审计局和业务科室审计统计工作的公示中,明确审计统计报表中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各种业务文书报送、统计台账的建立、各种表格填报是否合规,审计统计分析在促进审计管理和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是否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对全市审计统计工作考评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各县市区审计局和业务科室加强对审计统计工作的领导,严格报表审核、完善相关制度,统一填报口径,提高审计统计数据的准确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审计统计分析的质量,更好的发挥审计统计的作用。
    进一步落实审计统计工作奖惩制度。在做好审计统计工作考核和通报的同时,该局还注重审计统计工作的奖惩制度的落实。在《孝感市审计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和《孝感市审计统计考评办法》中明确规定:对审计统计单项和综合考评先进集体(个人)分别进行表彰,综合考评表彰前三名为全市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并对先进集体颁发奖牌,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此来提高各县市区审计局与业务科室的积极性。在每年的全市审计综合工作会议上,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与奖金,通过落实审计统计工作奖惩制度,引起各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的重视,提高审计统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审计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