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双管齐下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非常重视税收征管审计和协税护税网络的建立与完善,在防止税收流失,促进税收增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是建立税务信息共享反馈机制。成立综合治税工作小组,就审计发现的被审计偷漏欠缴税费问题,及时将纳税人名称、经营地址、欠缴税种、涉及金额等内容形成《被审计单位涉嫌偷欠漏缴税费信息》上报市综合治税办公室。2007至2008两年间,吉林市审计局共上报涉税信息1751万元,为税务部门依法查补税款提供了可靠数据。
    二是建立沟通考核机制。目前,吉林市审计局已初步建立起与税务、财政部门间的定期沟通机制,共享审计信息和相互的工作经验及成果,及时讨论发现的问题,协商相关对策。同时,该局将协税护税情况与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年底干部评优考核挂钩,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加注册税务师考试,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将税务知识纳入到审计人员对其他系统财经审计业务知识的培训授课内容中,积极调动审计人员开展协税护税工作的积极性。在日前结束的该市交通系统的审计中,对建设单位未代扣代缴施工单位税金和未取得发票漏缴税金问题,审计人员对该单位作出了限期缴纳的处理措施。审计过程中,施工单位主动补缴税款100多万元,审计结束后又补缴税款400多万元。只此一案,吉林市审计局就协税护税500余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