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首次信息系统审计直击“大输液”管理乱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上半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该市某医院信息系统首次尝试了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内容涉及到医院信息系统、物资管理成本核算系统及金蝶财务系统等,业务范围涵盖挂号收费管理、门诊管理、住院管理和药库管理等子系统。
    审计发现,该院除药品销售、医疗服务收费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外,信息系统还存在系统功能不完善、系统内控制度不严及系统设置不合规等问题。审计对系统外部环境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该院听取审计意见后积极进行了整改。此外,审计还特别对各大医院普遍存在的“大输液”数量管理游离于系统监控之外的现象提出了意见。鉴于该院门诊医生工作站的“大输液”数量管理业务未纳入HIS系统进行管理,仍停留在手工管理阶段,因临床需要,品种串换以及抢救用药,留存基数等客观原因,造成该院大输液药库长期帐实不符的现状,审计认为极易造成该类药品管理上的漏洞。该院听取审计组意见后,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制定大输液类药品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及时调整或增加HIS功能模块,逐步将大输液业务纳入HIS系统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