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五制”工做法做实做细计算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采用“五制”工作法,做实做细计算机审计工作。2009年,实施8个独立型计算机审计项目,占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总项目的32%;及时汇总成果,上半年形成审计专家经验、AO实例5篇。
    一是采用项目论证制,谋定而后动。在计算机审计项目立项前,召开专题项目论证会。通过论证会,明确项目为什么要审、审什么、怎么审、审计后达到什么效果等要素进行充分论证和审核,提高立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二是实行审前调查制,不打无准备之仗。将计算机审前调查工作内容表格化,制定“计算机信息系统审前调查表”、“信息系统联网情况审前调查表”、“服务器系统审前调查表”等5张调查表,明确调查内容,便于审前调查工作的统一开展。在发放调查表的同时,从被审计单位收集必要的技术资料,如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案、系统流程、数据字典、用户使用手册等,通过调查表和技术资料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业务流程、功能和架构。提前采集财务及业务数据,对数据转换后进行初步分析,建立审计模型。审计调查结束后,形成详尽可行的计算机审计方案。
    三是实施方案审定制,集思广益聚群智。召开专题业务会,由审计组报告审前调查情况,提出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延伸审计范围等内容,与会人员讨论,进一步完善审计实施方案,使其在指导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方面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项目能审深审透。同时根据审前调查情况,将数据量较大,业务信息化程度高,对有成果预期的项目,确定为重点审计项目。
    四是采取小组推进制,技术业务紧结合。打破科室界限,成立计算机审计小组,发挥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人员等技术骨干的力量,对项目进行中的难点、疑点等技术问题进行重点攻关,对项目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同时,指导审计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对数据资料、技术资料、审计思路等信息及时收集整理,项目边开展边总结,为形成审计专家经验、审计AO实例奠定基础。每月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大讨论”,围绕AO使用、SQL语句编写、数据库技术等主题展开研讨,互相启发,成果共享。根据讨论情况,结合工作实际,编发“计算机审计工作简报”,动态反映工作内容及研讨效果,形成浓厚的计算机审计交流与研讨氛围。
    五是实行评估考核制,长效机制促发展。将计算机审计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并且直接与先进个人和科室挂钩。对创新项目技术手段、审计成效突出、提报专家经验、AO实例的审计人员进行考核加分;对具备条件但未运用计算机审计的审计组,在年度考核中给予扣分。实行计算机审计季度通报制,将计算机审计工作情况及时通报,指导督促下一步工作开展,形成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良性循环。通过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着力营造鼓励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氛围,形成保障计算机审计持续开展提高的长效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