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碑店市审计局“五抓”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河北省高碑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高碑店市审计局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审计执法水平,作为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需要、提高审计质量和综合效益的一件大事来抓,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上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个,审计单位18个,计划完成率100%,审计总金额55673.7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649.96万元,查处违纪违规资金30万元,提交审计报告(信息)73篇,被上级机关采纳(批示)45条,同时金牌审计、民主评议、文明执法、帮扶创建等7项工作受到上级机关的通报表扬。
    一是抓政策理论水平的提高。每周五下午,坚持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传达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使全体干部能够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既夯实了理论基础,又明确了工作方向。
    二是抓文字写作能力的提高。加强经济、法规、信息、协调、分析、文字写作等多种能力的培养,实行“1+1+1”工程,即要求审计干部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都要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并从中提炼出一篇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办法。
    三是抓业务素质的提高。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并鼓励审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同时,积极开展审计实践中的“以强代弱、以老带新”等以审代训活动,并组织审计组长、业务骨干以典型审计案例现身说法,交流经验,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四是抓法律法规水平的提高。重视法律法规的订阅和收集,特别是与审计有关的重要资料,保证每个科、每名业务人员都有常用的法规资料,并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对有关新法规进行学习,对审计疑难案例有关法规的适用组织讨论,增强审计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五是抓计算机应用水平的提高。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购置电脑以及相关审计软件,同时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AO培训和认证考试,努力掌握计算机审计应用技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规范化水平。(田建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