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人大重视支持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保康县人大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在人大加强财政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审计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收到了明显效果。通过审计,使该县预算管理逐步规范,财政资金违法违规率大幅度降低,财政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一、审前介入安排。每年审计进点前,县人大都深入审计部门,就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进行讨论和协商,交办审计事项,把人大关心的资金、项目和问题纳入审计方案,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审计,使审计工作重点与人大监督工作重点相吻合。近三年,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向审计部门交办审计内容13项。如:按照人大要求,县审计局在审计预算执行主体单位的同时,每年选择至少3家有代表性的预算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扩大审计面,充分揭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对公安、教育、水务、交通等10余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审计,揭示了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公务“三费”开支过大、存在“三乱”行为等问题,引起了县政府及预算单位的高度重视。同时,还按照人大要求,每年还选择2至3项专项资金、民生资金进行重点审计。

    二、审中及时跟进。审计过程中,县人大对审计工作及时跟进,定期到审计部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了解审计进度和审计情况,对下一步的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如2008年8月,县人大在听取审计进度汇报后,要求在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中,关注假发票问题,关注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学校收费情况,关注纳税大户的缴税情况。审计部门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将以上内容纳入重点,进行认真审计,查处了一些使用假发票报账、不按规定缴纳社保金、部分学校食堂从针对学生的经营中营利、少征税款等问题。县人大对审计结果十分满意,全票通过了审计报。并促成了全县税收专项治理和假发票专项治理。

    三、审后督促整改。审计结束后,县人大在听取和审议审计报告时,都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一是在新闻媒体上刊发《人大公报》,公开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用舆论监督相关单位整改;二是支持审计部门进行审计结果公告。2008年,在人大的支持下,审计部门对某中学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果在《今日保康》和审计网站上进行了审计结果公告,人大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是审计工作的新亮点,并要求在2009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继续进行审计公告;三是要求县政府和财政、地税以及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审计反映的问题,并将整改结果报县人大,或向人大做专题审计整改报告。要求审计部门或被审计单位在每年向人大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时,必须报告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四是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整改。对一些审计反映的重要问题,人大配合审计部门,深入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2008年,对某学校违规组织学生喝豆浆从中营利的问题,人大和审计机关组成专班,到学校进行专项督办,促使取消了这一不合规行为;五是支持审计机关查办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如2007年,人大对审计反映的某单位对建设项目未能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的问题,支持审计部门移交县监察局处理。县监察局在对案件进行深入查证后,对有关单位进行了全县通报。(龚永勇 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