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钟祥市“四个注重”全面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方法和途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注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选择。该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以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确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重点。一是审计预算编制情况。通过对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和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查清预算编制范围是否完整、内容是否全面、结构是否合理、重点是否突出、项目是否细化。提出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建设一个阳光财政预算。二是审计预算执行的重点单位。确定除财政、地税以外的建设、民政、水利、农业、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等10个预算执行重点单位 。三是对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的审计。通过对发改委、财政、建设、交通、农业和水利等部门的审计,重点加强对石门水库新增灌溉项目、北山水库抽水蓄能项目、廉租房项目、明显陵建设项目和通村道路等项目投资及地方配套资金审计。对建设项目实行财务收支审计两个月一次,工程审计实行派驻方式全程监控。

    二、注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延伸,注重对民生资金多年不间断延伸审计。如社会保障基金(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农村饮水资金、最低生活保证金、危房改造资金、义务教育二免一补资金等。除了审计主管单位的账目外,审计人员运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发放调查表、深入田间地头和社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和核对,看资金是否发放到受益人手中。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注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结合。将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需要对一个单位安排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时,要求审计组一次进点,对查出的问题一次取证。避免对被审单位的多次进点、重复审计,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节约了审计成本,充分利用了有限的审计人力资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