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棣县出台意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无棣县审计局为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出台了《关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评价原则及报告形式的指导意见》,对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思想、审计范围和内容、评价原则、审计报告的内容及结构格式等做了明确规定。
    《意见》指出,新形势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跳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圈子,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审计财务资料为主向审计责任实绩与财务资料相结合转变;从单纯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向审查决策、管理、效益转变;审计报告从以财务数字披露为主向以审计评价为主转变。同时,要注重深化审计内容,从宏观上分析和评价责任人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反映其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廉洁勤政的品德素质。
    《意见》对审计评价的原则做出了规定。对审计报告中的评价意见必须坚持审什么评什么,对依据不足,政策不明,事实难以查清确认的事项,只在报告中说明和反映,不作评价。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合理划分前后任的经济责任,务求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同时注意分析主客观、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从而科学界定其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