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审计局以创新的理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安徽省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安徽省审计厅全面实施“五年行动计划”的“审计创新年”。桐城市审计局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创新平台,积极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理念,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审计模式的创新。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该局努力改变以往审计模式,将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关口前移,积极探索经济责任任前审计试点,加大任中审计比重,2009年度计划安排项目21个,其中任中审计13个,占总项目的62%,大大提高了任中审计的比例。克服了离任审计的“马后炮”效应,有利于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在其任期内适时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组织人事部门对审计成果的运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扭转了领导干部“先离后审”的被动局面。
    审计方式的创新。针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比较集中、量大、面广的特点,审计部门采取全方位多渠道措施搞好审计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对资金量较小的单位实行领导干部离任交接管理办法。
    审计内容的创新。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 从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实施有效制约方面来拓展审计内容, 把贯彻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内容,重点围绕决策、管理、政策三个方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关注了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投入情况,以及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土地转让、环境保护、节能排减等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审计成果运用的创新。在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的过程中,该局做到了“四个结合”,即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奖惩使用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根据当前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手段,及时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重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实施工作指导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查处问题、评价政绩,更要通过分析提出建议、服务决策、服务经济发展,在经济决策中发挥智囊、参谋和助手作用。(章 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