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下翱翔――江苏徐州市审计局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会上,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刘玉娟同志撰写的《论我国绩效审计模式选择》一文,从参选的133篇文章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该局也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该论文得到了论坛与会者的高度赞誉,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对该文的研究方向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如此斐然的成绩,是该局一贯重视审计队伍建设、重视理论研究的结果。

    营造一个重视理论研究的氛围
    审计发展,理论先行。近年来,该局将理论研究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以审计学会为平台,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论文征集为锲机,每年自行确定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难点议题为抓手,形成了“日常工作学会负责、‘一把手’经常指导、分管领导亲自督导、办公室抓落实、各处室抓行动”的工作格局。通过几年的积极探索,重宣传、尚研究已在该局蔚成风气,一大批中青年干部得到了锻炼,理论研究水平显著提高。自2007年以来,该局先后获得了审计署免疫系统审计征文评比二等奖和优秀奖,全国社保基金审计研讨论文二等奖,江苏省审计机关高层论坛一等奖,江苏省审计机关青年论坛选用数量占全省入选文章的50%等一系列的好成绩。

    培育一支人人能写的审计队伍
    近年来,该局清醒地认识到理论研究对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全局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一方面,在培养人才方面下大力气。每年坚持为每一处室订阅《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江苏审计》、《新华日报》、《徐州日报》等报刊杂志;聘请高校教授、上级机关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专家,来局开展理论研究、公文质量、宣传报道等方面的培训交流;分专业和兴趣成立理论研究小组,由学会督导,定期开展活动,交流心得,互相启发。

    另一方面,以制度来规范和引领宣传和研究工作。该局结合目标责任制管理体系,将理论研究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做到年初有计划,月度有通报,年末有考核。先后制定了《审计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审计宣传及理论研究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保证审计宣传及理论研究工作有序、健康地开展。每月将写稿和用稿情况进行公示,促使审计人员找差距、学榜样;年终进行信息宣传及理论研究工作评比,评选出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并将考核结果和处室及公务员年度考核、干部晋升紧密相连。

    撑起一个理论指导审计实践的平台
    理论源于实践,理论的不断发展又指导实践创新。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该局已经形成了一种宣传展示审计成果、研究促进实践提高,审计成果和实践的不断提高又进一步推动宣传和理论研究走向良性发展的有机互动。2006至2008年,该局共实施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429个,以年平均182%的速度递增;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126.44亿元,2008年人均查出违规金额是2006年的6倍,人均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是2006年的11倍;移送案件线索17件,涉案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十余人;获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地方表彰项目2个,实现了建局以来的历史性突破;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优秀奖15篇,应用奖63篇,在全国地级市中遥遥领先;通过竞争上岗、公推公选,7名年轻干部晋升科级领导职务,2名科级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向地方和上级党政机关上报审计信息和报告1239篇,被批示和采用735篇次。阳光、和谐的氛围,为徐州市审计局理论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插上了翱翔的翅膀。(屈 哲  姚 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