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大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压数量、保质量、上水平、出精品”的工作思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有效地维护了政府投资资金的高效安全。三年来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53个,审核投资总额32416.39万元,审减资金3141.44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章立制,完善投资审计机制。为有效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该局坚持走规范化、制度化的投资审计之路。一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广泛宣传政府投资审计的政策法规,明确规定县审计局是政府投资审计主体,具体负责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财政、国资、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地位。每年年初把全部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定期向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汇报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在策划和研究政府投资项目时,主动安排审计部门参加,对所有的投资项目招投标合同文本都注明了“必须经审计机关审计后方可办理工程结算”的条款,否则县财政一律不予拨付资金和报账。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在具体审计工作中,该局陆续制定了《京山县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流程》、《京山县审计局建设工程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京山县审计局投资审计人员分工及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确保了投资审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奠定了投资审计健康发展的基础。

    突出重点,加大投资审计力度。该局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牢牢把握财政资金这条主线,紧紧抓住政府重点投资项目,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动态特点,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选择投资金额大、社会影响大、预期效益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大力实施全程跟踪审计。一是加强民生工程审计。在民生工程审计中,该局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和谐京山建设,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共开展了京山五中运动场、职教中心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学生公寓、乡镇中小学学生综合楼和运动场、惠亭水库北干渠倒虹管改扩建、八字门水库西干渠整修工程、京山火车站改扩建等建设项目的审计,审计项目占到了整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40%。二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审计。通过对政府投资过千万元的京山河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随岳高速公路京山连接线、人民广场等基础建设项目的基建审计,审减了大量的超预算资金,确保了政府投资的安全与效益。三是加强工业园区配套建设项目审计。两年来,该局共对京山工业园区第一、二批拆迁补偿资金,园区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配套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为确保园区的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作出了较大贡献。

    讲求实效,注重提高投资效益。近年来,该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坚持以工程造价审计为重点的同时,更加关注项目的整体效益,不断扩大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覆盖面。2009年,该局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了效益审计计划。着力对项目资金使用所达到的效率、效果进行审核,综合评价项目是否进行了有效管理,资金使用是否得当,是否达到了项目安排时确定的预期目标。通过开展工程预决算审计,纠正工程量计算、取费标准、定额套用等方面的偏差,防止施工单位高估冒算;通过对项目建设过程重大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的审计监督,防止施工单位出现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行为,更加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如在京山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审计中,该局审计人员发现火车站正面外装饰甲方签证套用定额过高,审计人员对此予以了审减,仅此一项就为政府节约资金14.5万元。再如对县职教中心教学楼、学生食堂建设工程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时,发现该校学生食堂屋面由钢屋架改成了钢网架,审计机关对工程变更进行了审减,仅此一项就审减投资15万元。

    加强整改,强化审计结果应用。为规范和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结果的应用,该局从2008年开始进一步明确了投资审计结果公告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将不定期对审计意见落实和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有效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落实。2008年依法向各建设(责任)单位出具工程竣工决算及效益审计报告12项、出具跟踪审计整改意见书5项,提出审计建议32 条,依法做出审计处理决定1项。所有接受审计的单位都能够高度重视审计意见的落实,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工程管理机制,审计决定的落实率达到100%。同时,县政府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成立了“京山县招投标中心”,按照“行政监管、市场运作、中介服务”的要求,把各部门的招投标权力转化为市场化服务。(陈书浩  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