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充分利用审计座谈会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在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审计方法,尤其是全面正确使用座谈会的审计方法,有力地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促进了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一是应用的全面性。所有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必须开好审计座谈会,审计座谈会是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必备的审计方法或程序之一。二是召开的适时性。座谈会时点的把握,由审计组根据审计的进展和需要而定,一般采取审计查证基本结束,一些待查的内容或疑点更明朗后,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询查求证。三是对象的广泛性。在参会对象的选择上以四种对象为主,即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党组和行政班子成员,其所属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其身边的人(办公室人员、财务人员和司机等),重大事项或经济活动的经办人。四是内容的针对性。审计组在会前要围绕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并针对审计过程中掌握的一些待查内容和疑点等拟定座谈会提纲,有针对性地与座谈对象开展个别谈话。五是程序的规范性。确定审计组组长或主审为谈话人,并由一名审计人员对座谈人员的谈话内容做好记录,记录必须经座谈对象核对签名认定。

    通过以上审计方法的把握,审计座谈会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明显地发挥了“四个作用”。一是完善了审计内容。经济责任审计的部分内容,如内控管理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仅凭会计资料、业务资料和其他书面材料是难以判断和查证的,应城市审计局通过座谈会,直接向有关人员询证内部管理方面某些控制点的控制情况,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方面直系亲属在其管理范围内经商情况、工作用车和使用(占用)国有资产等情况,以保证审计内容的完整性。二是充实了评价依据。对于领导干部任期内工作业绩和履行职责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作出的总体评价和责任的界定,应城市审计局通过资料的审查和审计座谈相结合,以责任界限为关口,分清直接责任与领导(或主管)责任、现任与前任责任、个人决策和集体决策等责任,评价更准确。如对某局局长的离任审计,应城市审计局针对该局管理不善、干群关系紧张,并怀疑离任局长任期内有经济问题的情况,座谈了单位80%以上的工作人员,再结合资料审查情况,查清了一些问题,也澄清了一些事实,对该领导人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得到了组织部门和该局群众的认可。三是深化了审计成果,通过座谈会,发现了一些账外资产、小金库、虚列支出转移收入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确保了审计的查深查透。如在某局局长的任中审计中,审计人员在座谈中通过该单位的重大经济事项和该局领导人收入情况的了解,发现了该单位两任出纳分别隐瞒资产变现收入2万元,虚列工资支出1万多元拒为己有的违法问题线索。四是增加了沟通理解:座谈中谈话的内容除审计要求的内容外,审计人员常常针对被谈话人的分管工作和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沟通、分析和探讨,以求得对一些工作或问题的改进达成一致性,经过座谈中的沟通和探讨,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处理意见和整改建议能更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更容易被接受和落实,审计监督和服务的职能得到了更好的发挥。(陈秀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