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审计工作突出科学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与审计工作的内在联系,正确认识当前审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强化部门职责,取得了明显效果,突出了科学发展理念。

    在审计项目的合理安排上突出科学发展理念。该局针对人少任务重的实际,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和科学发展的意识,从围绕大局选择,服从大局需要出发,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从多年未审、财政财务收支较大、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部门等方面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同时打破股室界限,采取自由组合、相互选择的方式科学配置现有审计资源,并把全年项目按完成时间分为四个时段,确保项目、时间和人员不受临时追加项目的影响。

    在审计过程中突出科学发展理念。在审计过程中,严格遵循“抓重点、求深度、促规范、上质量”的指导思想,紧紧抓住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这个关键环节,坚持把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结合起来,在账证审查核对的基础上,深入实地调查,同时牢牢抓住建设规模较大、公共资金投入较多、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工程建设项目,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采取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坚持现场勘测、强化跟踪等做法,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管理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使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理财,确保资金安全完整,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对违规问题的处理上,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从被审计单位的具体实际出发,顾全大局,处理方式既利于被审计单位整改,又利于相关部门加强资金监管。

    在机关建设上突出科学发展理念。该局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把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四在农家”挂帮活动以及农村危房改造活动有力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大力加强“人法技”建设,着力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审计业务技能和审计服务水平,使审计人员更加明确工作目标、更加重大工作责任、更加清楚工作纪律,更加勤政廉政,更加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唐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