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 服务 创新——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审计思路,坚持做到“财政资金投向哪里,审计就监督到哪里”,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更好地服务于民生和公共领域,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全面部署  跟进选项

    为使专项资金审计的开展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贴近政府、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与难点,无锡市审计局党组在制定“十一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时就提出了 “广覆盖、突出重点”的思路,明确要加强对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每年有针对性地选择若干重点资金进行审计,五年内轮审一遍。

    自2007年起,该局在确定专项资金审计项目计划时,改变了以往由上而下制定的做法。一是充分发挥各处室的主观能动性,每年年末由各处室对明年拟开展的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调研,并将初步确定的项目上报局党组讨论审核。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项目计划的制订,每年1月份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审计员发出征求意见表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汇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党组讨论确定当年专项资金审计项目。

    近年来,该局及时“跟进”,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公平,选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突出问题,先后对社会保障五项基金、送温暖资金、粮食直补资金、新农村五件实事资金、背街小巷整治专项资金、住房保障基金等进行审计;关注金融危机对地方财政收支的影响和政府“促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动漫产业发展政府引导资金、引进领军型留学归国创业人才 “530”专项资金、国有资本收益等审计;围绕促进规范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的审计;围绕促进灾区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发展,积极开展对捐助款物和灾后重建资金的审计;围绕促进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开展对地块储备成本、太湖治理专项资金、“绿色无锡”租地绿化资金的审计。通过审计,有效促进专项资金落实到位,促进各有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取得良好效果,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突出绩效 服务大局

    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围绕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对绩效审计提出的要求,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的理念上突出绩效审计的地位,按照“坚持探索、重在结合、不断总结、逐步推进”的思路推进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不断规范和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促进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

    该局一是制定《关于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项目要占到全部项目30%。要求对重点财政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重点审计其管理和使用情况,着重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等问题,并分析有关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建议,对在执行中产生的偏差以及制度本身不科学的地方提出审计意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对全局审计人员开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培训,邀请开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先进兄弟单位有关人员现身说法,就开展项目的审计思路和实例进行授课。三是将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情况列入年度考核范围,对处室是否开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四是建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项目方案论证制度。召开由局党组、处室、审计组共同参与的专项资金审计方案论证会,对审计方案进行“集体会诊”。通过对审计目标定位是否明确可行、审计重点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审计力量是否与工作内容相匹配等内容进行论证,使得审计方案更具有科学性和完整性,更好地指导审计项目的开展。

    无锡市审计局开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从促进制度完善、促进政策执行到位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使审计建议成为服务领导决策的“金点子”,体现了绩效审计的价值所在。开展领军型留学归国创业人才 “530”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后,他们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无锡市政府经过调研,制定政策鼓励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支持,同时推行企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评估报告在全市银行业通用,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开展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时,他们就无锡市城市转型和动漫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均批示认为审计提出的建议很好,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用好政府引导资金,促进动漫产业发展。

    整合资源 创新模式

    近年来,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是无锡市审计局面临的新挑战。应对挑战,该局党组解放思路,实行人员整合、项目结合的办法,向管理要效益。他们在专项资金审计人员的安排上,打破处室界限,积极整合审计资源,集中调配审计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在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实施上,实行结合型审计,如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和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等等。通过人员整合、项目结合,大大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效率,为按时按质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保障。

    为提高审计执法的透明度,规范审计监督行为,该局探索创新专项资金审计方式,邀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过程,积极构建“参与式审计”新模式。一是邀请群众参与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他们在对背街小巷整治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时,通过当地二泉论坛设立审计网络问卷调查,得到网民的踊跃参与,共收获问卷241份,建议50余条;审计实施阶段,审计人员重点关注问卷调查中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实地走访77条背街小巷,向居民询问了解排水、路灯照明等情况。通过群众参与,使审计部门更直接、更广泛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同时也使广大市民群众更加关注和了解审计工作。该项目开展过程中,许多市民用电话反映对审计工作的支持,无锡市政协领导到该局调研了解情况,充分肯定这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表示政协将会进一部关注审计部门开展的工作。二是邀请专家参与涉及专业程度高的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在开展动漫、信息化专项资金和污水处理绩效等专业程度高的审计项目时,他们分别聘请了动漫、信息化和环保方面的专家参与审计实施过程。通过专家参与,从技术方面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确保审计结果准确可靠。

    成果显著  促进规范

    无锡市审计局党组认为:审计的价值不仅在于查出问题,更在于通过审计促进规范,服务于被审计单位和政府决策,促进深化改革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完善,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无锡市委主要领导也非常重视审计成果的应用,他说:“审计查出的所有问题,都要认真整改到位!”近年来,该局积极落实专项资金审计结果整改,取得显著成效。无锡市审计局针对某办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上存在漏洞进行提示后,被审计单位认真采纳审计建议,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了项目审批、跟踪、监督的一系列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规范操作。2008年该办征收非税收入7300万元,完成市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70%。

    无锡市审计局在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国家资金安全。对审计中发现的侵占国家资金等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三年来共移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3起,犯罪嫌疑人被立案逮捕9人。随着城市房屋拆迁的规模和数量相继扩大,拆迁问题已成为一个敏感的社会问题。无锡市审计局在对拆迁资金进行审计时,发现了几家拆迁公司以编造虚假补偿协议、捏造假住户等手法骗取拆迁补偿款、擅自提高补偿标准增加拆迁成本多达920万元等一系列问题,3名涉案人员立即被移送公安立案查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听取了审计汇报后,要求迅速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拆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全市拆迁市场进行专项治理整顿,严厉打击侵占政府拆迁资金的行为。一个月内,全市自查自纠的拆迁项目达107个,发现和纠正违规项目19个,收缴违规违法资金3200万元,犯罪嫌疑人有7人被逮捕,并吊销了2家拆迁公司的业务资质和12名相关人员的从业资格。这场大规模的拆迁审计和专项整治“旋风”,有效遏制了拆迁行业的不正之风,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周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