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以绩效理念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内涵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将绩效审计理念贯彻于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突出重点,精心实施,整体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科学内涵。
    加强职责管理执行效果的绩效评价。对具有一定管理职能特别是具有行业管理或行政执法的专业部门,将其管理职责和到位情况纳入审计视野,对照职责进行审计。在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查时,对照全市应征企业数、及企业职工人数,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数等,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情况,利用税收和社保数据的进行了核查,发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系统作用发挥不足,少征、漏征情况数额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审计认真分析了原因,将审计情况用专报向市政府报告,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目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部门根据市领导的批示及审计建议,着手进行整改,出台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加强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主要是从专项资金来源上追溯第一手数据,从支出上落实最后使用效果。在对教育专项资金审计中,首先对教育资金总体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然后追踪资金使用项目的效益情况,其中对某投资新建的重点中学进行了审计,主要对新建校的决策的有效性及投资利用效率上进行分析。该校在原设计概算下共84个班级,在校生4200人,接纳寄宿学生1500至2000人。审计对近两年的招生情况分析后发现,这个总投资额达到2.3亿元的新校,从2007年开始投入使用两年后,平均招生人数只是原设计人数的41%,平均招生班级达到原设计班级的48%,住宿生665人,只达到原设计方案的38%,学生宿舍闲置较多。最终,审计作出了教学设施及学生宿舍目前利用率较低、教育资金投入效率不高的审计结论。
    加强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效果的绩效评价。通过制度性的查遗补缺、运行效果的审查,分析单位内部管理的实际效果,促进单位建立规范完善的管理机制。对某开发区领导干部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投资管理情况予以分析,指出该地区未建立投资管理台帐和实施分类管理,未能及时反映出被投资公司股权投资管理情况、股权收益、企业国有资产营运状况、财务效益、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等状况。审计后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及时构建具有抗御市场风险的投融资机制的建议。审计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审计期间,该开发区就根据审计建议成立了投融资管理办公室,并建立了《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招商引资管理有关规定》等。(吴文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