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预算执行审计成为促进财政预算改革的强力推手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关于市直2009年部门预算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经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获得到会委员的全票通过。这标志着以深化部门预算为重点的财政改革,已经成为该市财政工作一张靓丽的“品牌”,该市主要领导也多次给予高度评价。而推动创立该“品牌”的幕后推手正是荆州市审计局。

    几年前,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发现: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很多问题,特别是一些屡查屡犯的问题,虽然表现在预算执行部门,但根子却是部门预算编制的不合理,不科学。因此,几年来,该市审计部门始终坚持从预算执行入手,通过查找预算执行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和问题,揭示部门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并将这些不足和缺陷通过“审计结果报告”,及时反馈给政府及政府财政部门。同时,通过“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给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以促使政府在编制新的年度预算过程中予以改进和提高。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09年,市直部门预算体系基本趋于完善:市直88个部门276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实现了规范的部门预算;非税收入与部门收支完全脱钩,并全部纳入预算;市直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初步构建了由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综合财政预算体系;统一了市直公务员和参公单位干部职工在津补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供养及纳缴标准;统一了市直预算部门和单位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水平和支出标准;统一了项目支出的预算审查程序,凸现了民生财政理念,使公共资源分配更趋于合理。与此同时,政府还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编制信息,接受社会监管。部门预算编制的逐步规范、科学、合理,不仅为部门预算的有效执行,加强财政监管奠定了基础,遏制了违纪违规行为,同时也消除了部门之间苦乐不均现象和相互攀比行为,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现象,优化了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保证了事权与财力的基本统一,因而赢得了预算执行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支持。

    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财政改革成果,建立规范预算编制与管理的长效机制,近几年来,荆州市政府还根据审计建议,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出台了《荆州市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土地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荆州市政府债务还贷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为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提供了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保障。(汤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