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三项审计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审计度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采取重大举措,在不断加大涉农资金审计工作中,把新农村的投资建设作为审计的重点,探索出一条投资审计新路子,使新农村的投资建设得以顺利正确的发展。其做法是:

    加强跟踪审计。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效果,按照使用范围和资金用途逐个环节开展跟踪审计。跟踪调查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改变用途等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对正在建设的“村村通”工程、水库改造工程、自来水和沼气池等建设工程进行现场跟踪,就地审计。现场察看是否存在偷工减料、工程不实等现象;现场察看是否存在擅自变更项目计划或更改图纸等做法;现场察看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建设资金等行为。使这些农民群众真正关心的民心、民意、民生的民本工程质量得以保证,实现百年大计。

    加强结决算审计。对新农村建设的每一个项目,无论工程量大小都要认真审查是否按照招投标文件,合同签定的规范与落实等。并且严格按照建设法和审计法有关规定认真细致、逐笔计算、逐项核对、逐项落实、达到一丝不苟。真正体现了投资审计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为民护财,精神明鉴的宗旨;杜绝了高估冒算、虚报冒领,抵制了资金外流、挤占挪用;节约了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专项资金。

    加强效益审计。对每一项工程除立项建设中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后的结决算审计外,还进行了效益审计。对某一工程由于施工单位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损失浪费限期进行了整改。通过审计,使被审单位加强了财务管理,节约了材料费的支出,降低了成本。如全市大部分村庄通上了柏油(水泥)路,其真正效益,拉近村与村、村与乡、乡与城的距离,使城市与乡村更接近,使领导与村民更贴心。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行路难的问题;解决了农产品、蔬菜等作物销售、运输难的问题;解决了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民本大事;促进了乡村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新农村道路的建设不仅构筑了城乡经济的大框架,使村民得到经济效益和实惠,而且还促进了城乡共同发展的社会效益。(梁江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