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湖县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政府债务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把政府性债务管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并在履职评价中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加以反映,强化干部经济责任监督,积极倡导科学发展。
    在对政府性债务管理审计过程中,主要审查四个环节:一是债务管理环节,检查政府及部门举债是否统一纳入财政归口管理,有无多头举债、权责不清、调控不力的现象;二是债务收入预算,检查是否编制举债收支计划并且纳入年度预算,看计划有无编报、审批和详实统计上报;三是债务清偿计划,检查是否建立有效的债务偿还以及预警机制,看政府(部门)债务的规模结构的安全性是否合理、科学和具有可操作性;四是债务项目管理,检查相关的政府部门有无严格的债务项目管理措施,看举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计划实施情况,现场管理情况以及项目完成后的绩效情况。
    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债务管理的绩效情况,该局一方面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报告中予以反映,一方面向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进行报告,同时也向人大和政协进行定期通报,增强举债的透明度。(陈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