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审计机关紧抓港澳援建等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今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工作。重点研究了重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审计方法,部署了港澳援建、外资紧急贷款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
    会议指出,广元市各级审计机关要突出重点,全面跟踪,紧抓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审计,保障整个灾后重建过程中不出重大的违纪违规、重大的损失浪费、重大的资源破坏等问题,以促进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进行,保障重建资金、项目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任务重、责任大、政治性强、敏感度高、没有现成的模式,项目、资金和风险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港澳援建和国外紧急贷款项目,数量多,分布广,有经济意义,社会意义,还有高度的政治意义,全市人民关注,全国人民关注,提供援助的港澳地区民众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高度关注。因此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创新审计方法,充分整合审计资源,以重建为中心,以民众为根本,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以跟踪为手段,切实转化审计成果,把审计成果提高到宏观决策层面上来,全面保障灾后重建的顺利进行,切实服务于广元市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大局。
    会议对港澳援建和国外紧急贷款审计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到目前为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广元市签订项目协议42个协议资金211,969万元,涉及广元市全部县区。国外紧急贷款共有包括世行、亚行、欧洲投资银行、法国开发署国际农发基金项目36个,贷款总金额29,616万美元,涉及六大领域、八大项目,分布四县三区。为高质量地完成港澳援建项目和国外紧急贷款审计工作,广元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港澳援建和国外紧急贷款审计,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体现着政府的信誉和责任。审计工作要求高、责任重,在国内外影响深远。必须强化项目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实施全程跟踪,抓好监督检查,提前介入,严格管理,确保依法、依纪、依规用好港澳援建资金。坚持财务收支和工程预、决算联合审计,并坚持全程跟踪。
    抓好汇报,争取支持。领导重视是关键,需认真向党委、政府作好汇报,汇报好这项审计的重要意义、工作任务、工作特点、工作困难和风险,最大限度地争取政府的支持,争取其它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力求解决任务重、人员少、专业局限和必要的经费等问题。
    完善机构,落实责任。灾后重建资金审计任务繁重,监督时间长,意义重大,跟踪审计又是新课题,按照省厅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市局港澳援建审计工作执行方案,实行上下协同、分级负责,整合资源,强化机制,落实专人,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中心,抓住重点。突出重点审计项目,抓好规模大、投资多、影响深,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公众关注的项目;突出重点审计内容,以资金的划拨、管理、使用为重点,以工程预、决算为重点,以群众举报特别是实名举报为重点。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和预警功能。审计的目的是促进整改,港澳援建项目和国外紧急贷款审计需落实跟踪制度,资金、项目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对审计实施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做到边跟进边审计,边促进边整改边规范,在审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冯小强  何登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