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审计局关注民生力保稳定突出“早、细、实、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围绕当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民生,在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企业改制、拆迁安置等问题上突出“早、细、实、透”,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审计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力争“早”字。阜阳市目前尚有61家国企尚未完成改制工作,为了保证改制过程中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市审计局主动提前介入,提早参与制定了《阜阳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若干问题实施意见的通知》,将审计中可能遇到的政策问题预计在先,为审计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讲究“细”字。阜阳市三角洲移民安置工程是沙颍河治理工程项目的一项重大工程,占地总面积818亩,移民拆迁涉及两个区的企事业单位12个,居民2701户,人口12196人,各类房屋9851间,拆迁面积17.99万平方米,由于预算建设资金与实际拆迁存有缺口,致使安置工作出现曲折,产生了部分群众上访问题。市审计局受命对该项工程进行审计,通过细致审计,审减项目建设资金和拆迁赔偿资金达6000多万元,纠正挪用资金300多万元,为政府节约了资金,保证了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解决了群众上访,维护了社会稳定。
    强调“实”字。重点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退耕还林资金、农村公路村村通、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涉农惠农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查处挤占、挪用民生专项资金的行为;重点关注资金的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揭露民生资金中的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突出“透”字。在开展民生审计过程中,加大宣传,倾听民声,注重沟通,增强审计的透明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民生审计的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今年先后3次组织开展了以“加强民生资金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主题的民生政策宣传日活动。市审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走进广播电台直播室,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相关问题,宣传民生政策和审计监督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朱贺明接受市电视台专访,在《直播阜阳》栏目宣传民生审计,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注重了民生项目审计公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李援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