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实施“五化”标准强化村级财务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审计,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全面实施审计“五化”标准,即审计内容全面化、审计工作标准化、审计手段科学化、审计程序规范化和审计结果公开化,扎实开展村级财务审计。
    审计内容全面化。审计项目种类多样,在开展年度百村财务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合作社收益分配审计、换届审计及其他专项资金审计,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收益分配及各项提留的使用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财经法纪及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审计。
    审计工作标准化。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农村审计工作,慈溪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慈溪市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实施意见》、《慈溪市村级财务监督实施意见》和《慈溪市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农村审计工作提出了实质性操作办法,同时慈溪内审分会还对乡镇村级审计的审计报告和文书格式进行了标准化统一。
    审计手段科学化。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审计、现金突击盘点审计、银行大额收付实时监控审计、网上审计、分小组互学互审及单位自查自纠审计,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审计程序规范化。慈溪内审分会作为该市乡镇内审机构的业务指导部门,对乡镇农村财务审计计划、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通知送达、报告起草审定、审计结果公开及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等相关流程作了明确规定,增强了村级财务审计的可操作性。
    审计结果公开化。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告形式、内容和程序,通过村务公开栏张贴等形式公开审计结果,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努力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应登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