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劳动保险局采纳审计建议实行“五险合一”统一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湖北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通城县审计局通过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五项保险基金多次审计后,发现其经办机构的现状都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对每年各自管理的账目上反映的基金余额都不相符,究其原因,就是各经办机构都只凭自己掌握的资料入账,对于各单位之间反映的同类险种为什么不一致,都没有去核对,查找差异,多年累计后,差异数据越来越大,使监督部门无法弄清到底哪个部门反映的数据才是准确的。
    针对这些情况,审计提出建议,要求劳动局对现有经办机构加大整合力度,实行“五险合一”的运作模式,即对外统一征缴、统一支付、统一稽核,对内分账核算,同时搭建统一的计算机管理服务网络,集中数据、集中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和征缴机构的征缴、基金支付、财政专户的管理情况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县劳动局及时采纳了审计建议,目前正在实施“五险合一”的运作模式,从上半年的征缴、支付、核算来看效果较好。(杜春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