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促进全市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对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取得良好效果。
    制定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方向。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标,根据当前形势,围绕深化监督内容、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基层审计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
    召开座谈会,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召开了由区(市)审计局分管局长和经责办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围绕2008年工作情况进行交流沟通,并针对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内容和责任界定、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先审后离”的可操作性等四个方面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
    分析不足,找出薄弱环节。对近年来各区(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找准了当前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工作发展不平衡、逢离必审未得到全面落实、任中审计比例偏低、村级组织经济责任审计未全面推开”等7个方面的不足,为基层审计机关提升工作水平拓宽了空间。
    举办培训班,强化业务培训。邀请审计署专家围绕当前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就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作了专题报告,从操作规范的特点、审计内容、审计评价以及审计报告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述,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制定报告范本,促进操作规范。先后制定了《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区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规范范本,及时下发基层审计机关参照执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李晓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