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县审计局从四个方面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为全面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在工作中突出做好四个方面的内容:
    深化审计内容。根据《审计法》和璧山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精神,注重从宏观管理中看其决策能力,从科学发展中看其执行能力,从日常运行中看其管理能力,从权力制衡中看其廉洁能力。把审计重点放在以下六方面:一是任期内所在部门的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二是对所属部门的管理监督或内部管理情况;三是财政财务收支与资产管理情况;四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情况;五是重要经济决策情况;六是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
    突出审计方法。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内部审计结合起来,落实审计公开制度,实施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把传统经验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等现代审计方法结合起来。
    建立健全审计评价体系。根据监督检查的目的和审计标准的相关性、全面性、合理性等原则,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和有关事项审计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相关评价指标,运用绩效分析的方法,分类分析、综合反映、整体把握。
    运用审计结果。在出具审计报告时,从事件发生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政策背景、实际工作环境出发分析问题,不脱离特定条件,不孤立地看待问题,以人为本,以理服人。正确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被审计对象的功过是非,既找出问题也肯定成绩;并注重从主观和客观上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