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采取六项措施建设“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建设审计机关自身“免疫系统”过程中,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按照系统的观念,建立内外无缝隙、全覆盖的免疫监控机制和网络,使审计人员“免疫”能力得到加强,审计机关“免疫”功能得到发挥,审计系统公信力得到增强。
    着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夯实免疫思想。该局每年对审计人员进行4次以上的理想信念教育,廉洁自律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廉政廉洁文化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等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和审计干部廉政为民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今年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着重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工作态度不优、创新意识不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牢和影响审计质量提升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发挥纪检监察职能,设立免疫哨卡。该局在建设“免疫系统”工作中,主动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的作用,让纪检监察人员参与审计业务全过程的监管,参与重要制度的制定,成为廉政教育和廉政监督的前沿哨卡,他们规定所有审计项目执行“三个三分之一”的制度,即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室与审计小组同时进点,宣布审计廉洁纪律,打好预防针,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室在审计过程中途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室在审计结束后,采取回访或函调的方式了解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使纪检监察机构在审计业务工作中有为、有位、有威,纪检监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建立健全责任制度,提供免疫保证。通过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形成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为免疫系统建设提供了保证。他们建立健全了廉政责任制、廉政情况动态管理制、审计征求意见制、两级双向承诺制、廉政一票否决制、责任追究制、政务公开制等7种制度。局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每年都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岗位职责》。每季度个人填写一次《党风廉政卡》,并开展讲评一次,年终总评。凡进点审计必带《意见征求书》,审计结束后必填《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表》,同时在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双向承诺的基础上,增加审计局与审计组之间的双向承诺,对审计人员的说法行为实行动态管理,对有不廉洁行为者,既要追究其个人责任,又要追究所在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在政务公开上,主要对外公开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处理依据等;对内主要公开政工人事、廉政建设、财务收支、生活招待、奖惩结帐等。
    实行全覆盖监督,健全免疫网络。该局注重建立健全各项监督机制,使审计人员在监督别人的同时,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较好地预防了审计干部以审谋私的问题。主要加强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纪检监察信访制度、审计人员回避制度、“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等制度监督作用,以此规范审计行为。在内部监督上,建立警示提醒制度,加强事前监督,局党组明确纪检组长负责廉政谈话,每年开展2次,作好记录,立足事前防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过问和提醒,实行审前谈话讲廉政、敲警钟。在局内设立纪检监察室,各科指定一名廉洁从政联络员;在项目审计组指定临时纪检监察员,及时汇报廉政动态,形成从上至下纵横交错的内部监督机制和网络。在社会监督上,该局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活动,直接与听众对话。聘请审计监督员,延伸监督。局领导班子集体听监督员走访意见,为改进工作提供帮助。去年以来,召开义务监督员会2次,班子成员上门征求意见70多人次,征求意见和建议20多条,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建设。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确保项目免疫。严格实行审计质量五级复核制度、审计项目终身负责制、审计报告署名制度,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审计责任错案追究制度等,开展争创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活动。同时,将科室人员打乱重组、科室项目交叉,实行人力资源与项目资源整合,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的评审,形成审计组之间比、学、超的氛围,确保审计质量高标准、高目标。该局还注重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过程中发现有无不廉洁的倾向和苗头,增强审计工作的免疫力,确保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牢不可破。由于该局一直重视审计质量,先后3次被省审计厅表彰为综合质量考核优胜单位,有20多个审计项目分别获省优秀审计项目一、二、三等奖,没有一起审计责任错案事件发生。
    开展预警提醒,发挥免疫服务功能。审计机关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及各项关注“民生”项目审计,揭示问题的同时, 抓好内审机构的建立和内审活动的开展,强化“为经济把脉,为决策服务”的意识,变事后审计的“秋后算帐”为事前“未雨绸缪”地预防和抵御,注重对共性问题的综合反馈和分析评价,提出“防患于未然”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增强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的免疫功能,当好党委、政府“经济卫士”,协助管理宏观经济,增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免疫力”。仅去年以来,共为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150多条,促进增收节支1100万元,有2份审计情况反映进入市领导决策圈。
    由于钟祥市审计局十分重视自身免疫建设,多年来,没有发现一起审计人员违纪违规事件,审计局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在去年该市开展的对50多个执法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该局名列全市第2名,审计形象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公认。(欧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