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县人大高度重视200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云梦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0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一致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云梦县200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的现状,摸清了全县财政收支的家底,审计意见和建议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监督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审议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应整合财政性资金,更好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确保重点,优化结构,防止预算部门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预测和管理,深化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要综合运用各项财政手段,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切实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积极发展经济,加大财源培植力度;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税收和财政体制,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和政府财力结构,增强政府财政调控能力;要完善政府负债管理机制,加强对政府负债计划和负债建设项目的管理,实行债务资金的有效监控,切实提高债务资金使用绩效,逐步降低政府负债。
    三是要着力规范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公共财政和统筹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供给范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保重点,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安排建设工程重点项目。要重视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要加强财政资金审计,突出审计监督取得实效。应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全程审计监督,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项目跟踪检查和效益评价制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加大对项目建设、安全运营及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绩效。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跟踪审计,对债务风险及时进行预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五是要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应明确作出处理意见,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到位。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对策,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监督。积极发挥审计查处案件的警示作用,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财经纪律的教育,促其增强财经法纪观念,严格做到依法理财。强化问责,依法严肃处理所查处案例,并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增强审计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喻云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