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市审计局改善执法方式监督服务并重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辽宁省本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本溪市审计局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改进执法方式,理顺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关系,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审、帮、促”作用,即查出问题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维护国家资产安全、完整,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严把资金关口,为政府决策服务。坚持基础建设资金投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的原则,在对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中,共查出项目缺少完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总概算、缺少项目投资计划、部分工程没有履行招投标程序等八个方面问题。查出损失浪费资金229万元,虚报工程结算277.12万元。审计组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参与制定出台了《本溪市城市建设融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了对资金使用的约束,促进了建设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保证了建设资金使用的效益,保障了建设工程的良性发展。       
    建立审计多方联动机制。以服务经济大局思想为指导,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积极建立审计机关、动迁主管部门、评估单位等多方联动机制,以服务促监督,以指导避风险,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发生。例如,负责药业基地企业评估的一家事务所由于缺少对地方性政策的掌握,单一以国家标准为依据,造成评估额偏高、严重脱离实际。为了较快解决这个问题,审计组提供了企业搬(拆)迁补偿标准,并联同评估单位多次到现场对实物进行盘点。积极帮助查找相关政策文件20余份,对评估报告组织多次修改,最终完成了企业搬迁评估报告审查。提请主管部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药业基地征地企业搬迁补偿相关规定的请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有关征地搬迁工作的规定。
    开展项目前期情况调查。为避免村级集体资产因动迁流失,提前介入新城建设征地动迁工作,对动迁区内村级资产情况展开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深入到村镇实地统计、查看村域内资产情况。制作统一表格,发放到各村,由村会计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新城建设征地动迁工作提供了重要铺垫。此外,在药业基地项目中,为了监督征地动迁工作,维护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审计组全面开展对征地补偿的调查。审计组随机到村实地参加征地测量和统计,并通过电话方式向村民核实征地补偿情况,抽查率达10%。审计组与征地拆迁办公室从各自角度出发,共同研究探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今后的征地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审计组通过调查将村民反映的情况反馈给管委会,解决了一些问题,缓和了双方的矛盾。(梁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