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县审计局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审计工作要求为根本原则,按照“控制数量,保证质量,抓住重点,多出精品,提高整体水平”的总体要求,认真践行审计质量新理念,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建立健全审计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体系。一是建立审计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制度。今年,该局加强了审计项目立项调查研究工作,切实增强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各业务股室通过搜集、研究宏观经济信息和政策动态,走访有关部门,围绕浠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并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要求,广泛征求县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的意见后,提出审计项目立项报告。

    二是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制度。今年,该局全面推行AO系统开展审计工作,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该局要求今年运用AO系统进行现场作业率要达到40%以上,同时利用OA与AO两大系统交互,实行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电子化管理。

    三是强化三级审理复核制度。该局以审计署6号令为标准,严把审计质量控制关,有效规范审计复核文书、复核操作程序,实现复核工作的规范化;严格执行审计组、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机构三级复核制度,特别是有针对性地抓好前两级复核,加强审计组组长对审计证据、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的审核和检查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审计信息数据库。该局今年加快建设被审计对象基本资料数据库、审计资料数据库、审计报告数据库、财经审计法规数据库、审计经验数据库、人力资源数据库等基础性数据库,力争两年内基本形成适应审计业务和管理需要的审计信息资源库。同时,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资源收集渠道和方式,不断充实、完善、整理、丰富信息资料。

    围绕审计质量管理,开展各类评比活动。今年,该局以审计质量为中心,以开展评比活动为载体,全方位提升审计质量管理水平。一是开展“审计能手”评比活动。今年,该局在继续加大审计质量管理力度的基础上,大力开展 “审计能手”评比活动,以此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激励审计人员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二是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充分发挥精品审计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该局在健全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的基础上,实行每半年开展一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三是开展单项审计质量评选活动。该局在修订完善的《浠水县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基础上,制订出了相应的《浠水县审计局优秀审前调查报告评选办法》、《浠水县审计局优秀审计实施方案评选办法》、《浠水县审计局优秀审计日记评选办法》、《浠水县审计局优秀审计工作底稿评选办法》《浠水县审计局优秀审计报告评选办法》,以此评选出优秀审前调查报告、优秀审计实施方案、优秀审计日记、优秀审计工作底稿、优秀审计报告等单项优秀项目。

    全面实施精品工程,严谨细致打造审计精品。今年,该局全面实施精品工程,着力打造审计精品。以规范管理为目标,打造预算执行审计精品;以效益审计为核心,打造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精品;以揭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为重点,打造专项审计调查精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经济责任审计精品。

    为了保证审计精品工程顺利实施,该局同时做到“三个到位”,即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股室认真实施,实现了齐抓共管、全员争创的良好局面。(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