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加大投资审计监督力度 有效推进新增投资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进审计力度,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了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为实现投资拉动效应,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与服务作用。其主要做法:

    整合审计力量,做到了重点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关系民生项目的监督,一直是审计监督的重点。今年该局又把宁波的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11条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市文化广场新建工程、市和丰创意广场工程、市国际贸易展览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机场快速干道工程6个重大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实施跟踪审计。截止今年6月底,共对象山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绕城高速东段工程、宁波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等13个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审计投资总额达655.11亿元。同时,该局还积极组织竣工决算审计,对宁波的镇海污水处理厂、丽园北路北段工程等8个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3649万元,核减投资6036万元,审计意见被采纳91条,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项,重点项目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审计重点,实现了建设管理关键环节的全程跟踪。建设管理环节多,涉及概算调整、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变更、征地拆迁、资金拨付、财务决算等各节点。该局在监督内容上,不仅揭示和查处项目中的管理不善、损失浪费、高估冒算工程价款等问题,不断提升建设项目的总体效益性,而且对建设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建设项目的合规性、操作的规范性、资金的安全性、工程的完好性,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

    注重三个结合,推动了投资项目全面顺利实施。今年宁波市投资项目审计任务重,涉及部门多,这就要求审计部门不断创新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实效性。为此,该局注重在审计过程中抓好三个结合:即抓好时点监督与定期监督相结合,就是紧紧抓住项目立项、招标、开工、竣工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节点,及时跟进审计,防止出现重大疏漏和质量问题;对其他投资项目,适时开展审计跟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规范管理。其次是抓好跟踪审计与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充分发挥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的特点,不断提高审计效率。第三是抓好独立监督与配合监督相结合,就是在开展审计监督同时,建立与发改、监察、财政、建设、规则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多部门联合监督工作机制,促进投资项目规范运行。

    规范审计操作,确保了审计监督的高质量。今年该局及时制定了《宁波市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操作规程(试行)》、《宁波市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试行)》,对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要求等都做了具体的规定,规范了审计具体操作程序。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项目组织审计的流程、内容、原则、分工及责任,做到了审计项目的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管理,并把审计质量建设落实到审计监督实施全过程之中,确保了审计工作的高质量。(蔡永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