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税局积极落实审计建议以审促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6年以来,河北省审计厅连续三年对全省地税系统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本着“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工作思路,对审计发现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并就如何进一步严格地税机关预算执行、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税收征管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省地税局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促进了税收征管和财务管理水平的规范和提高。

    领导高度重视。省地税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工作,要求各级地税机关正确认识审计工作对于规范税收执法、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审计工作。同时,省地税局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在整改中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做到举一反三,防止屡查屡犯。全省各级地税机关按照省局要求,层层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通过审计整改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体系,堵塞管理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税收执法水平得到提高。按照审计整改意见要求,省地税局结合税收政策,创新管理方式,强化了单税种管理,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注重巩固新的征管体制,强化税源分类管理,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分行业推进纳税评估,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落实《业务工作规程》,完善税收管理员制度,开展国地税登记信息比对、城建税与“两税”信息比对,规范货物运输业发票管理,夯实了征管基础;组织开展税收执法大检查,深入研究规范税收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方法和措施,深化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过错追究处罚力度,提高了税收执法水平。

    由于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近年来地税系统收入规模总量连创新高,2008年全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876.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68.94亿元,同比增长24.26%,增量和增幅分别位居全国第8位和第17位;社保费收入完成268.09亿元,同比增长23.62%;其他各项收入完成39.27亿元,同比增长23.97%。

    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全省各级地税财务部门通过审计整改,有效加强了规范化管理,在预算管理、经费支出、基本建设、固定资产、政府采购以及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预算编制更加科学、严密、讲求实效,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高效、注重程序。同时,各级各单位严格执行全省地税系统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采购范围不断扩大,采购程序更加规范,采购监督制约机制初步形成。(肖景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