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县审计局坚持“四审并举”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国家免疫系统”功能,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审改、审促、审建、审防”并举原则,认真查找被审计单位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帮助其建章立制,并从宏观角度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据统计,上半年该局为有关领导及部门提供审计报告和专报59份,其中3份审计专报得到县主要领导批示,审计信息被国家级和地方各级报刊采用68篇次,审计建议意见35条,大多数引起领导及部门重视,并被采纳促成或帮助有关单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12项,提出整改事项30多项。

    审改并举。在审计中,对存在的有关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能整改的当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如对某检察院财政收支审计时,提出当场整改事项1项,限期整改事项2项;全部政府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当场整改事项2项,限期整改事项1项。

    审促并举。本着贯彻民本审计观要求,对资金使用规范和资产管理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促进其加强管理意见。如对某廉租房建设工程投资绩效审计时,促进业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项;在财政同级审中,为构建完善的综合预算管理体系,促进制定预算管理制度1项。

    审建并举。在审计中查处违规问题的同时,查找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进行深入分析,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如对县慈善总会慈善资金收支的审计时,针对其财务管理薄弱,审计人员帮助建立内控制度;根据污水处理厂管道一期工程存在问题较多、资金损失浪费较严重,选择污水处理厂管道二期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帮助业主单位建立健全制度3项。

    审防并举。在审计中,注重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的预防功能,通过微观审计为宏观管理服务,规范经济管理行为。如对近年来基建审计工作进行总结时,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存在签证管理混乱,随意签证、重复签证、虚假签证等问题较严重,结果不但会造成工程造价虚高,大量建设资金的流失,也给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造成很大困难和风险,以审计专报《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签证亟需规范》报有关部门及县领导,引起县长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 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