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来源:云南省昌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也越来越成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并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但受审计力量不足和工程建筑造价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制约,审计机关仅依靠自身力量难以适应工作需要。云南省昌宁县审计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解放思想,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大胆尝试和创新审计方法,采取委托审计和整合审计资源的方式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采取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的方式。在昌宁县大箐河水库建设项目和昌宁县中医院住院楼建设工程决算审计过程中,采取把工程结算的审核委托给有资质且实力较强的造价咨询单位进行审计,财务收支管理审计由审计局负责,审计风险由造价咨询单位和审计局共同承担的方式进行。通过审计,共为国家节约建设项目资金73.21万元,其中在昌宁县大箐河水库建设项目审计中共核减工程款30.72万元,要求施工方让利32万元;在昌宁县中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审计中,核减工程款10.49万元。

    采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审计组的方式。在昌宁县鸡飞乡土地整理建设项目的决算审计过程中,昌宁县审计局结合该项目投资较大,工程实施内容较多和缺乏熟悉工程管理方面的审计人才的实际情况,采取向建设、水利等部门聘请有专业资质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审计的方式进行,并将专业技术人员编入审计组,纳入审计组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审计结果由审计组统一负责。通过审计共核减工程款1.38万元,对工程质量未达到设计要求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限期对项目中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了工程质量。

    通过采取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组的审计方式,有效缓解了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和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审计力量得到整合优化,对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水平、减少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了规范管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建设项目资金,促进廉政建设的审计目标。
    
     



【关闭】    【打印】